2011/05/15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不會跳舞的李思宏,竟然選擇自己完全不懂的國標舞鞋來創業,只因為他深信國標舞是一個時尚運動,但國標舞鞋同業卻都還是以最傳統的方式在賣鞋,如能引進現代化行銷方式,傳統產業也可以變成藍海,果然在經歷5年多的努力,現在他自創品牌安法國標舞鞋已是台灣第二大舞鞋廠商。

聯晚圖表.jpg   

   從小在雲林長大的李思宏,父親是斗六高中軍訓教官,因此克紹箕裘投考軍校就讀政戰學校新聞系,但在大四畢業前夕有感於不想一輩子當軍人,決定賠錢離開軍校,並出來跑新聞。

   先後擔任過報社攝影記者、文字記者、編輯以及企劃,由於長期主跑體育新聞,後來轉往那魯灣職棒公司擔任公關經理和行銷經理,因此對運動市場有深入了解,37歲開始創業,成立名衍運動行銷公司。

 舅舅是國標舞名師 提供意見

   李思宏同時也是痞客幫發起營運團隊成員之一,當痞客幫被大型集團收購時,林思宏面臨兩個抉擇,一是留下來當副總,每個月領12萬元薪水,另外就是將股權賣掉之後走人。因為「想走自己的路」,林思宏沒有選擇留下來,在結束名衍運動行銷和痞客幫工作之後,開設安法國標舞鞋。

   夫妻倆都不會跳舞,但是創業時卻選擇完全陌生的國標舞鞋,其實是有一段淵源的,李思宏的舅舅是國標舞名師高承宗,當他決定創業時,向舅舅徵詢意見,舅舅建議他經營國標舞鞋,經過市場調查,也實際到舞蹈教室、舞廳、比賽場合和社區大學了解當時國內跳舞市場狀況,發現國內跳舞人口遠比他想像的多很多,經評估林思宏認為國標舞鞋雖然不是一個新興產業,但國內相關同業一直以來低調經營,不太做行銷,也沒有刻意經營品牌,這個市場對他這位精於行銷的創業者來說,不啻為一個藍海。

 自創品牌成立國標舞鞋門市

  因此就以30萬元創業,李思宏和妻子及另外一位股東三個人各出資1/3成立安法國標舞鞋,現在安法已是台灣第二大舞鞋廠商,其中專業國標舞鞋更是國內第一大。

  李思宏的創業不只是成立一家國標舞鞋門市而已,他自創品牌「Afa」,當時有一位遠房親戚經營製鞋工廠,還曾經幫兩位蔣總統製鞋,李思宏請這位遠房親戚在廣東的廠房代工製造國標舞鞋,這位遠房親戚雖然製鞋經驗豐富但卻不曾做過國標舞鞋,兩個人在完全不懂國標舞鞋的情況下,買了很多進口舞鞋拆解了解國標舞鞋結構,由於是自己親戚代工,品質掌控很好,一開始推出就建立良好口碑,也為李思宏的創業之路打下良好基礎。

   2年前這位遠房親戚的廠房收掉了,李思宏驚覺不能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才將合作鞋廠分成台灣和廣東兩部分,但即便是廣東合作廠商也是台商,他認為這樣做出來的國標舞鞋品質較能掌握。店內陳列鞋款種類大約780種,李思宏表示,一雙好的國標舞鞋好好使用穿兩年不成問題,和普通鞋款不同的是國標舞鞋比較沒有流行性的問題,因此鞋款的種類不需要像普通鞋一樣必須常常更新,比較沒有換季的問題,正常供貨比準備一堆花俏鞋款更重要。

 未來將擴展到舞衣 並進軍大陸

   目前安法國標舞鞋的售價約1800-2000元,屬於中價位品牌,今年計畫併購兩個同業的品牌,由於售價大約每雙1000元,屬於低價位國標舞鞋;未來還計畫再創一個專賣2500-3000 元的高價位品牌。

 李思宏表示,國標舞的市場當然不只舞鞋,還包括舞衣,目前店內陳列的舞衣是別人寄賣的,未來若行有餘力,他也計畫將事業版圖擴展到舞衣上。他估計台灣國標舞人口約200 萬人,一個月大約有1萬雙舞鞋的市場,中國大陸估計1個月國標舞鞋的市場有40萬雙,這麼大的市場李思宏當然不會放過,他計畫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要進軍大陸市場,也同樣要走自創品牌路線。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創業情報 - 李思宏/記者轉行賣舞鞋 30萬改變人生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36855#ixzz1f5YfVEP7

 

李思宏/資金調度 曾讓他白了頭

2011/05/15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有許多傳統工業,但是欠缺包裝和行銷,李思宏表示,如果能賦予現代化行銷手法,即使是外表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傳統業,也能賦予新生命,找出自己的創業藍海。

   李思宏表示,以國標舞鞋來說,台灣原本就是製鞋王國,雖然製作國標舞鞋的廠商沒有像一般傳統製鞋廠那麼多,但還是有部分廠商在他進入這個領域之前,就已經在國標舞鞋市場默默耕耘數十年,但是因為沒有特別去行銷,知名度一直無法打開。

   行銷是李思宏的專長,他在決定要進入國標舞鞋市場時,就決定要走和同業不同的行銷模式,不同於早年代,跳國標舞的都是上了年紀有錢有閒的中年人,現在跳國標舞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李思宏加強網路行銷,除了架設官方網站,並在入口網站購買關鍵字,讓許多學舞的人很容易就能在網路上找到安法舞鞋的資訊。

   李思宏表示,創業過程最艱辛的部分就是資金周轉,當初以30萬元創業,陸續賺了錢之後又再投入,目前估計至少已經投入500萬元。曾經因為資金軋不過來,向銀行、親朋好友借錢,他形容是「能借的親友都被借過了」,有一段時間資金周轉壓力讓他晚上睡不著覺,或是睡到半夜就驚醒了,頭髮也因此白了許多,即便壓力這麼大,他還是很鼓勵有志創業者,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因為「怕事就永遠創不了業」,而他深信「只有創業才能變有錢」。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創業情報 - 李思宏/資金調度 曾讓他白了頭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36857#ixzz1f5Z5X1RU

李思宏/名星瘋國標 帶動商機   2011/05/15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李思宏表示,他很幸運的是切入國標舞鞋市場的時機恰好國內許多年輕女明星開始熱中跳國標舞,包括小S和劉真,都經常在電視上表演國標舞,吸引許多年輕族群跟著跳,讓國標舞這幾年在國內蓬勃發達,成為一種時尚運動,也帶動周邊用品商機。

    由於他架設網站行銷安法國標舞鞋品牌,因此許多藝人和名模都穿過安法舞鞋,包括江蕙、江淑娜、蔡依林、張韶涵、許慧欣、溫嵐、楊千霈、小蜜桃、陳思璇、蔡淑臻、林又立、香月明美、余秉彥、陳志強和黑澀會妹妹等。

   藝人加持是最佳的行銷,安法的品牌知名度也在國標舞界漸漸打開,主力客源為國標舞教室和舞廳,另外北部幾所大學國標舞社也是安法的大客戶,例如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和政治大學等。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創業情報 - 李思宏/名星瘋國標 帶動商機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36856#ixzz1f5ZGm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